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51ditu程序接口和Google Maps程序接口之比较

51ditu的电子地图程序接口是目前国内最先推出的免费电子地图调用工具。虽然在国外Google Maps地图接口早已存在,但在中国,灵图公司的这一创举的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许这是灵图看到Mapbar,Mapabc,go2map等其他公司如火如荼的声势猛然觉醒,希望以此迎头赶上。显然,灵图的这一搏极有可能令国内的电子地图企业重新排定座次,灵图是否由此成为领军人物还让我们拭目以待。不可否认,灵图的测绘资格,自主的数据,再加上地图接口这一杀手锏一定会让竞争对手感到很大的压力。对老百姓和网络爱好者来说,这却是件大好事。可以预见,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公司步其后尘,推出更多免费的服务。
网络地图现今的老大Google本来并不是搞地图的,可是Google Maps的出现一夜之间使它成为网络地图的霸主。国内以前是模仿它的搜索引擎,现在是紧跟它的地图服务。当然国内恐怕还没有哪个公司有实力照搬它的卫星地图,即使是在美国,也只有微软等有限的几个公司可以在这点上和Google较量。但中国的网络地图还是有它的优势的。众所周知,Google虽然有中国的卫星影像,它还没有中国的电子地图。这也是为什么地图网(ditu.net)要整合灵图电子地图和Google卫星地图的原因。从纯技术角度分析灵图的地图接口和Google的地图接口,你会发现两者极其相似,从对象(类)的定义到功能调用几乎可以一一对应起来。但是籍着电子地图的优势,灵图有Google在中国没有的地理搜索和导航功能。目前灵图只提供行车路线接口,公交换乘接口还未开放,如果后者也开放了,那么其导航接口就完备了。目前灵图需要的是提高网站的性能即稳定性,可靠性,速度等。这一点国内公司应该向Google好好学习。
Google Maps程序接口的推出引发了网络地图的一场革命,同样我们希望灵图的地图接口能够带来中国网络地图界新的转折。

3 条评论:

匿名 说...

ditu.net做的很有意思

喜欢

以后还要多多请教

匿名 说...

要是能把51ditu的矢量图和google的卫星地图在一张图上显示就好了。

Yan 说...

如果把51ditu的矢量图和google的卫星地图简单地叠加并设置图层的透明度是可以实现在一张图上显示两种地图的。但是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第一51ditu的矢量图采用的坐标系不是真正的经纬度,需要经过经纬度转换才能和卫星影像匹配,这样显然影响了系统性能,而且即使经过经纬度转换,两者也会存在误差,因此两种地图并不能快速地完全地匹配。再则叠加之后,地图的清晰度受影响。因此,地图网目前还是采用两种地图分开显示。